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ONLINE AQUA JOURNAL [Q&A] vol.003 二氧化碳系統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vol.003 二氧化碳系統

Q)我應把長戟花粉玻璃細化器安裝在近底床或是近水面?而使用高效旋轉玻璃計泡器應在哪兒計算二氧化碳泡量?
A)長戟花粉玻璃細化器是為了細化足夠的二氧化碳而設計的,當在適當大小的水族箱安裝在中下的位置,讓其他地方得到平均的二氧化碳。長戟花粉玻璃細化器是以美觀為前提而設計的,所以細化的能力未如理想,安裝在適當的位置是讓你的水族箱變得更美觀的一個重點。以技術來說,細化器安裝在水族箱愈低的位置,細化二氧化碳就愈有效。但是,安裝在中央位置就能提供足夠的水溶二氧化碳給予水草生長。在大型的水族箱中為了加強細化效能,花粉玻璃細化器系列產品可以安裝在接近濾水器出水位的地方,讓水流能正好對準細化表面。而關於高效旋轉玻璃計泡器計算泡量的位置,計量計泡器底計的出泡位的泡量會較容易。螺旋管可以延長二氧化碳氣泡的流動,在計泡器的螺旋管或頂部應該都可以計算泡量。

Q)由長戟花粉玻璃細化器的白色細化盤出的二氧化碳變得不平均,所以我想更換細化盤。ADA可以提供更換細化盤的維護服務嗎?
A)因為長戟花粉玻璃細化器是由玻璃製成,而白色細化盤更是與玻璃面熔合的,所以細化盤是不能更換的。當二氧化碳出得不平均,用玻璃器具專用清潔劑來清潔那些黏著細化器表面的藻類,再讓細化器能出更好的二氧化碳泡。不要使用清潔工具如刷子去刷細化盤的表面,因為這樣做可能令玻璃網面被削掉或破壞掉,所以細化器應該浸在玻璃器具專用清潔劑的溶劑。有定期的清理,自然水族產品就能復原到好像新的產品一樣的功效。以自然水族產品或工具的原則,能夠長期使用是十分重要的。

Q)我聽說逆流防止閥及矽樹脂膠管需要定期更換。我應多久才更換一次呢?
A)因為二氧化碳是很容易溶入水中,水族箱或計泡量的水會透過膠管倒流到二氧化碳氣樽,而逆流防止閥就能停止倒流的。而電磁閥或二氧化碳氣樽入水會令設備壞掉,所以逆流防止閥是個必要的二氧化碳系統的組件。二氧化碳玻璃計泡器或高效旋轉玻璃計泡器配合電磁閥都有內置塑膠逆流防止閥,而電磁閥都有彈性,能重複地使用於開關二氧化碳的壓力。而舊的止閥經過一段時候後可能會變硬或損耗,從此失效而令水倒流。而又因周圍的氣溫變化及內在壓力,令止閥不斷伸縮及脹大,結果膠面出現裂痕而導致漏出二氧化碳。因此基於安全原則,逆流防止閥需要每年更換一次。而矽樹脂膠管長期放在水中都會變硬的,這樣就會變得很難去與玻璃器材進行接駁,當打入二氧化碳到水族箱時,玻璃器材可能會鬆脫。使用染色型魚類治療藥物會加速膠管的老化,所以當膠管變硬和失去彈性時,應該進行更換,包括灰色部件套裝。如果你想更換紅寶石逆止器的逆流防止器,你是不需要定期這樣做。因為這樣會改變接駁的方法,所以請根據下圖作出適當的接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