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Q & A(一共44條問題)

以下綜合了在各個地方回答的問題︰

Q1.我想設置水草缸,但我不知道要買什麼器材?
A1.設置水草缸少不了的是魚缸,接著便是過濾器及照明系統,過濾器一般都是使用濾桶,而照明則可因應水量而選擇不同的燈管。好讓水草缸更完善,最好購入二氧化碳系統。

Q2.我買了魚缸回來,但我不知道那兒有多少水量?
A2.可以以厘米(算式︰長x闊x高/1000)及英吋(算式︰長x闊x高/61.025)來計量的,而且還有網上的計算器,例如魚缸計算機EasyATM,這些計算器還有其他功能。

Q3.換水之前,那些水我要養水嗎?
A3.那應該不是養水,而是曝氣,曝氣是讓水中的氯氣釋放出來,以免毒死缸內的生物。而養水是建立一個硝化系統的過程,所以換進魚缸的水不需要養水,而需要曝氣,曝氣的方法就是放在沒有密封的水桶,一天不用理會,或者加入除氯劑。

Q4.我買了一個濾桶回來,剪錯了軟喉的長度,可以到哪兒買回來呢?
A4.在一般的水族店鋪都有出售軟喉的,一般分為9/12、12/16、16/22,以9/12為例,「9」是指內俓,而「12」是指整條軟喉的直徑,自己量度一下就知道要什麼大小了。

Q5.我買了EHEIM的2217回來,發現入水是16/22,那用不回以前的12/16的玻璃入水,那怎麼辦?我要買新的嗎?
A5.市面上也有出售一些轉接器,例如9/12轉12/16、12/16轉16/22,使用轉接器可以節省買新玻璃入水的金錢。

Q6.我使用玻璃出入水,但清洗時很害怕弄壞它,我應怎樣拆除呢?
A6.首先把過濾器關掉,然後把吸在玻璃面的出入水拔出來,輕輕用力把出入水再插入軟喉一點,接著就能簡單地拔出來,如果不成功的話建議加一點水,讓接口的地方順滑起來,拆除的重點就是要耐心及輕輕用力。

Q7.我使用玻璃的細化器,那一塊細化片可以更換嗎?骯髒了怎麼辦?
A7.玻璃製的細化器一般都不能更換細化片的,而膠製的則可以。骯髒的話可以使用漂白水浸到細化片上的骯髒物完全消失,視乎骯髒的程度,需要浸幾小時到一天不等,浸過後要使用清水徹底清洗,或使用清水浸幾天,以防把清潔劑帶入魚缸。

Q8.我想知道什麼是開缸五寶?
A8.請參考什麼是開缸五寶一文。

Q9.我的二氧化碳氣樽幾年沒有用過,那拿去充氣,回到家才發現沒有氣出,發生什麼問題?
A9.可能是電池閥壞了,或錶頭壞了,建議拿去專售二氧化碳的店鋪修理。

Q10.我發現魚缸上有一些綠色的東西,是青苔嗎?
A10.有可能是藻類,請查看「藻類」的文章分類。

Q11.為什麼我新種的前景水草不夠幾天就黃了,還會向上生?
A11.在市面上購入的水草大多都是水上葉,在水草缸培植時需要轉水,在轉水的過程可能出現黃葉或向上長高的情況,因為水草正在適應中,黃葉或長高的話可以剪掉,刺激水草生長,加快轉水的過程。如果經過一段時間,前景水草還是向上生長,有可能是追光了。

Q12.我新設缸不久,發現玻璃、泥面及沉木上有一絲絲白色的絲,那是什麼?
A12.那可能是菌膜,基本上對魚缸無害,如果覺得礙眼的話,換水時吸走即可。

Q13.為什麼我的水草不嘔泡的?
A13.如果有足夠的照明、二氧化碳以及適當的水質,一定會嘔泡的。

Q14.我想知道我買回來的POWER SAND和泥用不用清洗?
A14.這兩者都是不用清洗的,因為POWER SAND是基肥,和泥一樣有大量的養份,如果清洗會把養份洗走,而且泥洗過後,未必能保持粒狀的形態。

Q15.我剛開了水草缸,加水時發現水變得很混濁,那我應開動過濾器淨化水質嗎?
A15.加水時需要在泥面放上一個膠袋,減少水直接沖到泥面。加好水後,不用急著開動過濾器,先換一半水,讓它沉澱一天,再換一半水,之後就可以開動過濾器了,換水的作用是為了吸走泥粉及木碎,如果直接開動過濾器,過濾器的過濾棉很快會變得骯髒。

Q16.我開缸一天就加入燈魚,但養不到一天就死了,為什麼?
A16.如果硝化系統未完全建立,魚類的排泄物及泥會令水中會有大量的氨,會把生物毒死的,所以開缸後必須進行養水,培植一些硝化菌,當養水一個星期後,檢測一下水質,進行適量的換水,就可以加入較強壯的魚類。

Q17.承上題,什麼時候才能加入我想養的魚類?
A17.視乎硝化系統的成熟度以及水質的檢測結果,一般來說一至三個月就可以了。

Q18.我剛剛設置好濾桶,但十分嘈吵 ,怎麼解決?
A18.有可能是摩打空轉、摩打有異物卡著或濾桶有氣等。運行濾桶時必須入滿水,運行後有大量空氣噴出來,可以輕輕搖動濾桶,讓更多的氣噴出來,待它運行一段時間,所有氣噴出來,便會變得安靜了。

Q19.我的魚缸底有很多魚的排泄物,我應該怎處理?
A19.在換水時吸走它,或減少排泄物的量,就是減少餵食。

Q20.我剛剛買了水草回來,我應該怎樣處理?
A20.新買回來的水草可能有很多細菌,建議使用1比99的漂白水來浸約4至5分鐘消毒,浸太久或濃度太高也會令水草變黃及死亡的。浸過後請使用清水清洗,同時把看見的螺及螺蛋清走。不過本人只使用清水清洗,如果覺得擔心就使用漂白水來消毒吧,特別是苔蘚類及野採回來的水草。

Q21.我正在種植有莖的水草,牠長到水面,十分高,我應該剪掉牠嗎?
A21.當然可以剪掉牠,大約在水草的中間剪掉,剪下來的部份可以重插到泥上,加快成景的速度。

Q22.我買了前置桶、濾桶、水冷機及殺菌燈,請問接駁的次序是?
A22.首先是先前置桶,接著是濾桶,然後是水冷機,最後是殺菌燈。如果使用一個濾桶來推會比較吃力,建議分開使用兩個濾桶。

Q23.我是使用濾桶的,但水流很慢,怎麼辦?
A23.首先要知道這個濾桶是否適合你的魚缸,建議使用流量10倍或以上的濾桶,不建議推太多器材,例如推前置桶、濾桶、水冷機及殺菌燈 。其次就是放進濾桶是什麼濾材,如果太多太密的濾材,例如全個桶都是白棉的話,水流自然也很慢,建議轉換其他濾材。如果濾材沒有問題的話,請檢查濾桶的軸心有沒有損壞,如有損壞可到購買濾桶的地方買回。最後一個可能性就是機能的問題,也就是這個濾桶老了。

Q24.我怎麼才知道水中NO3的數值?
A24.可以到水族店鋪購買NO3的測試劑,還有很多不同的試劑,購買時可多看看。

Q25.我的魚有一點點白點,怎樣回事?
A25.有可能是白點病,最好把那尾魚隔離,升溫至30度,加入0.5%的粗鹽,觀察幾天,直至白點完全消失。

Q26.我使用的止逆閥倒流了,怎樣回事?
A26.市面上暫時找不到完美不會倒流的止逆閥,建議多加一個止逆閥,雙重防護。

Q27.我設置好過濾桶,也入滿了水,但開動後沒有水出,但聽到摩打在轉,怎樣回事?
A27.可能入水的地方未有虹吸作用,做這個步驟前最好加一個閘掣,拔開入水的軟喉,用口吸一口氣,水自然會流下來,駁好入水軟喉,再開動過濾桶。

Q28.怎樣控制水草走莖的生長範圍,我的水草暴走了﹗
A28.這需要定期的修剪,防止水草亂走,另外也可以使用岩石圍起範圍,水草便不會這麼容易亂走了,如果那種水草生長得太快的話,建議還是換掉別的水草比較好。

Q29.我剛設缸不久,但水很白,怎樣回事?
A29.可能是硝化系統還未建立好,詳細請參考什麼是養水一文。

Q30.我的是水草缸,水草會做光合作用,那還需要打氣嗎?
A30.在關燈後,水草會進行呼吸作用,如果魚類過多的話會令生物缺氧的,所以建議在關燈後打氣。

Q31.我使用的是玻璃計泡器,加了水後那些水直接流了出來,怎麼辦?
A31.首先使用膠管把玻璃計泡器接駁好,然後再接上止逆閥,這樣做,水就不會流出來了。

Q32.我的水草缸上水位有一層層的油膜,那是什麼?要如何清理?
A32.請參考水草缸水面上的「油膜」如何清除水面上的「油膜」?一文。

Q33.我家的插座很少,所以我會用接線板把燈具、過濾器、水冷機接駁,這樣電力會超出負荷嗎?
A33.請參考使用水族器材的電力安全一文。

Q34.我有使用水冷機的,說明書提及機身後方要有35厘米的空間,但因為空間問題而只有15厘米,這會有影響嗎?
A34.機身後方都是散熱的地方,如果水冷機散熱不好的話,當然會有不良的影響,而且還會令水冷機加快損耗,如果不理會外觀的問題,建議把機身前方向牆,後方則向出面空曠的空間,使水冷機有足夠的空間進行散熱。如要把水冷機放到木櫃中,那木櫃一定要訂造後方必須有百葉簾了。

Q35.我的水草缸出現白水的情況,是怎樣回事?
A35.那應該是硝化系統出現問題了,其原因就要看回之前做了什麼動作,而解決方法只好等待硝化系統再次建立,如果經常出現白水的話,那就代表硝化系統過弱了。

Q36.我由小缸轉用大缸了,有什麼需要留意的?
A36.其實步驟跟開缸一樣就可以了,需要重新養水,可以用回之前的濾材,也許需要更換器材,例如過濾器、燈具等。

Q37.我剛剛購買了水冷機,接駁後能出水,沒有漏水,但發現水冷機內有水聲,怎樣回事?
A37.可能是水冷機的水管未注滿水,水在衝撞下發出的聲音,運行幾天,水注滿後便沒有聲音了。

Q38.我使用自製的二氧化碳,但玻璃細化器沒有氣泡,為什麼?
A38.可能是因為氣壓不足或有地方漏氣的關係,改善以上兩點就有足夠氣壓把氣推出細化器了。

Q39.我使用二氧化碳氣樽及單錶頭,發現出氣很小,不到1秒2泡的,為什麼?
A39.一般的錶頭都沒有調整外壓的功能,如果外壓太低的話,氣量自然會很小,如果想增加外壓,建議到附近的二氧化碳專門店調整。

Q40.我剛剛買了底砂回來,需要清洗嗎?
A40.需要,因為那些底砂都很骯髒的,清洗有助水質保持清澈。

Q41.我剛剛買了水草泥回來,需要清洗嗎?
A41.不需要,因為清洗後水草泥會變泥漿,保持泥粒倒入魚缸即可。

Q42.我插水草後,水草剛剛浮上來,怎麼辦?
A42.因為水草的根部還未生定,所以抓不住泥土,應在設置時把水注過泥面,再進行插草的動作,最後慢慢加水,水草就不會浮上來了。

Q43.我剛好設好水草缸,還有什麼要做?
A43.水中應該有大量的泥粉,可以進行換水的動作,之後才開動過濾器。

Q44.我的家中空間有限,可以把濾桶放在缸的旁邊嗎?
A44.如果接駁正常的話,濾桶也會如常運行,不過要注意的是,一般放在缸下會利用虹吸原原理進行過濾,惟放於旁邊則利用摩打吸水,容易造成勞損。

5 則留言:

  1. 草缸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这里有好好的解释。感谢分享。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岩岩想整個30"水草缸,買左兩包9L ADA黑泥,想請敎你我應該用咩底肥好?
    因為無經驗,請賜教!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用POWER SAND SPECIAL,其他的都沒怎用過。

      刪除
  3. 你好,請問60cmX 30cmX45cm缸應該用幾多W 殺菌燈好呢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60P用了8W的殺菌燈,你的缸比我大一點,用10至12W也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