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網友小達的14吋水草缸屆滿19天更新


今天拜訪網友小達的家,看看水草的情況。

這個水草缸設置了約19天,水草缸的器材都是與小達一起購入的,

而造景就是讓小達自己來,這個14吋的水草缸約20公升的水量,

原本是使用EDEN501的,不過購買時沒有打算加入水冷,

其後加入水冷及增添玻璃出水後,就換了EDEN511,水流卻比想像中好,

不會太大,不會太小,剛剛好呢。

使用的燈具是大暴龍燈具,27瓦特的,雖然比起1公升1瓦特的強,還好沒有出現藻類的問題,

但另一問題就出現了﹗就是白線蟲,我設缸了數次,都沒有遇到白線蟲,

開缸第5天加入6隻大和藻蝦及1尾小精靈,第11天就出現白線蟲,

大和藻蝦先後死去5隻,其後換4天水都沒有太大改善,白線蟲少了一點,

而且511的水流強了一點,也把白線蟲吹走了,

再加上今天贈送的4尾黑燈魚,原來燈魚也會吃白線蟲,總之把這個問題解決了﹗


水草則種植了迷你矮珍珠、牛毛氈及鹿角苔,

雖然迷你矮珍珠及牛毛氈有一點黃及長高,不過向小達解釋轉水的原因後,

決定進行簡單的修剪,刺激水草生長,有些迷你矮珍珠開始爬著,這證明燈具的光度足夠了。


而右邊細化器的大小在14吋水草缸的顯得比較大,其後決定選購比較小的細化器。

這就是第19天的情況,期待之後的更新,最後附上水草缸短片﹗

27 則留言:

  1. 因為水量不多,所以使用的是單管。

    回覆刪除
  2. 511推一個小水冷,再加上玻璃出入水,水流剛剛好,

    如果使用2213的話,不推水冷或前置也會打風,20公升還是建議使用2211。

    回覆刪除
  3. 使用致冷片的電子水冷。

    回覆刪除
  4. 是否使用玻璃出入水會使水流減慢?使用後感覺水流比以前雨淋管慢及水質變差.

    另外,魚缸也是14"和正在使用的濾桶是DAZS-100 (12/16MM)並用轉接器接到(9/12MM)出入水和推一個小水冷.
    是否轉接也會對水流有影響?

    正在煩惱是否換回雨淋管.希望你俾到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玻璃出水時要注意是其形狀,不過市面上售賣的形狀都會令水流減慢,正是來算是穩定吧?

      但水流變得太弱的話,水循環不好會令水草生長大打折扣。

      而使用轉頭的話有可能會把水流有所改變,但影響不會太大,

      主要看回過濾器的效能,一般使用玻璃出入水都是外觀的關係,

      使用雨淋管有好處,例如是幫助水流分散,加強水循環,但外形就不太好看了。

      刪除
  5. 你好~很欣賞你的心得及經驗分享~
    我正在打算買2211。現在用501 (2個12吋缸串聯了,水量大約是22~25L)。
    如果我將501作前置, 2211推, 你有何意見?
    我見2213才會有水閘, 水閘是不是很方便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讚賞,其實你的缸是養什麼的?2213有水閘會在清潔過濾器時會較方便的,

      而501可以放置的濾材不多,不過可以使用的話就加進去吧。

      刪除
  6. 本人有2個12吋缸 (不是方缸, 長方型的) 串聯了, 一個養燈為主, 另一個養極火為主
    一個501拖2個缸
    有感501可方的濾材不多, 打算買另一個濾桶。
    如果一步到位買2213, 又怕兩個缸都打風
    所以打算買2211。2211喉同501都是9/12, 如果串聯兩個濾桶的話又可以唔駛轉駁
    你有何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2211放的濾材不會多到哪兒,不過你可以使用2213,再兩個501作為前置濾桶,

      水流應該不至於太大,你應該會配用雨淋管吧,那麼水流也會變小了,

      而2211入水是12/16,但出水是9/12的,入水還是要轉吧?

      刪除
    2. 唉...無留意2211 的入水跟出水是2個口徑添.... 501的出/入水都是9/12, 那即是501要再接駛轉頭才可以接2211
      其實串聯兩個濾桶,動力的一定要放最後的嗎? 可不可以先動力桶之後接沒有動力的後置?
      謝~

      刪除
    3. 入水要轉啊,其實動力桶放在前面,前置桶放在後面,那就需要推動兩個桶,會加重動力桶摩打的負擔,

      而前置桶放在前面的話,主要都是利用虹吸原理把水推過前置桶,而把水推回缸中就讓最後的動力桶負責就可以,

      所以一般都是把前置桶放在前面,動力桶放在後面了。

      刪除
    4. 最後買了行貨2211, $520, 原來有兩個水閘跟傢添!! 一個9/12, 一個12/16, 可以交換對接!
      試過水平放(魚缸,501前置,2211), 但效果不好。先啟動501幫2211注水, 之後關掉501開2211。可能2211卡氣, 無耐就會空轉出唔到水。
      之後將2211放低過魚缸。因地方所限501要繼續同魚缸平放。重拖故技,效果更差。2211很易發生空轉,完全沒有水流。
      搞到深夜,最後就讓501去推2211算了。但見12/16喉管未能完全注水,但水流不錯。開始有點後悔應該買多一個501串聯就算。
      今早起來, 見12/16都已完全注水。所以就關掉501開啟2211。觀察了約半小時, 未見有異樣。水流同501差唔多....

      刪除
    5. 對啊,可以交換對接,但還是有一個需要轉頭。

      我會這樣做,先把兩個501及2211設置好,放到地上也可以,利用虹吸原理把水注滿,

      而2211的出水也使用虹吸原理把整條水管注滿水,接好後就可以開動2211,

      2211的摩打都是輔助,把水推上水族箱,而主要力量都是虹吸原理了。

      刪除
    6. 請問其實前置桶(501, 沒有動力) 是應該放係2211進水前, 還是2211出水後呢?

      刪除
    7. 放在入水前的,放在前可以使用虹吸原理把水推入去,減輕摩打的壓力。

      刪除
  7. 你好~
    請問石頭是放哪種石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不影響水質為前提,例如圖中的山谷石。

      刪除
  8. 想問oscar師兄如果用eheim 2211, 濾桶位置是否一定要放低過魚缸?
    由於擺放位置有限, 只能濾桶同魚缸平放.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低於魚缸,因為利用虹吸原理來吸水,對過濾哭會較好,

      不過平放也可以的。

      刪除
  9. 你好~
    請問玻璃出水口用什麼牌子, 幾錢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AQUAHOUSE,出入水大約200港幣。

      刪除
  10. oscar兄你好, 小弟用14吋缸種迷矮, 501濾桶, 燈光日照7小時,有co2, 有7條燈魚, 幾隻蝦, 每天餵1次糧, 但不知為何有白線蟲在泥土出現(近前面玻璃的泥土), 想問有咩辦法整走o的白線蟲?

    聽講第一個星期要每天換水,我現在剛剛開始換1/4水, 不知換多幾天可行嗎?
    是不是要加入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請問是用甚麼水草泥?

      因為最初開缸水會比較多養份,容易養很多白線蟲,

      換水可以滅去水中的養份,另外燈魚也會吃白線蟲,

      消失都是時間的問題,不過你這個缸甚麼時候開的?

      不用加鹽。

      刪除
    2. 謝謝你的解答,
      用GEX水草泥, 加了幾根ADA MULTI BOTTOM 根肥, 缸開了1個月左右.

      刪除
    3. 那保持每星期換1/4至1/3水就可以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