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ONLINE AQUA JOURNAL [Q&A] vol.002 照明系統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vol.002 照明系統

Q)我現在考慮購買用作種植水草的索拉一代,可以選擇NAMH-150W(普通)或NAG-150W(綠色),哪一種金鹵燈膽會較適合水草生長?
A)在這兩種金鹵燈膽,無論是光的密度或促進水草進行光合作用的效能,是找不到不大的分別。所以你作出決定前應考慮以下因素︰1)你計劃在魚缸中種植什麼水草及2)你如何造景。
NAMH-150W(普通)在色彩展現方面會有較好的效果,讓紅色的水草及魚類更有活力。但這種燈仍會把綠色的水草照得像淡黃色。相反地,NAG-150W(綠色)可以保留水草原有的綠色,例如牛毛氈、矮珍珠等,給予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與NAMH-150W(普通)比較,NAG-150W(綠色)會令紅色的水草生長的顏色變得暗淡。所以你考慮以上提及過的特徵是十分重要的,根據它的用處及你的喜好,選擇正確的產品。

Q)我很享受擁有一個海水的水族箱的,我使用NA自然水族定時器來控制格蘭德索拉一代。現在想設定金屬鹵化燈及直管螢光燈不同的照明時間,我可以怎樣做?
A)雖然格蘭德索拉一代是附有NA自然水族定時器,但你不能把兩種燈管分別在不同的時候照明,需要兩個NA自然水族定時器分別控制兩種燈管。通過設置不同時間的照明時間,,你可以給予魚缸一個接近大自然照明的環境。

Q)我使用索拉一代已有約3年的時間, 但仍未換過燈謄,每天使用時間約3.5個小時。自從半後後,綠宮廷和矮珍珠開始向上生長,變得高瘦,我覺得很不開始。你有什麼意見可以改善牠們的生長狀況?
A)在這種況情下的,我們估計是因為照明系統的照明密度出現下降。在足夠的照明下,綠宮廷和矮珍珠都傾向蔓延著種個底床生長的。而且每日平均照明8至9個小時,建議每半年就更換新的金鹵燈膽。根據你所提供使用的總時間,建議你更換一個新的。我們也需注意你每日照明3.5個小時是相當短的。就算金鹵燈膽關掉後,仍會有其他光源,例如是室內燈光及自然陽光等。它們都能影響水草的生長及好像你的水草生長得這麼差的。我們還建議你每日給予水族箱8至9個小時的照明,加強水草健康生長。如果有藻類的問題,你可能需要每日最少6小時的照明時間。

原文網址︰http://www.aquajournal.net/qanda/vol_00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