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ONLINE AQUA JOURNAL [Q&A] vol.001 水族專用泥系列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vol.001 水族專用泥系列

Q)我的水族箱現在使用水族專用泥,現在我在魚缸前方的底床看到一些啡色和綠色的藻類,我做什麼可以移除那些藻類及令我的水族箱變得乾淨?
A)可以用兩份水混入一份菲通吉特保護劑,用點滴器把溶劑加到底床和魚缸前方玻璃之間,這個步驟需要小心注意,加入太多菲通吉特保護劑或加得太多溶劑會殺死在前景的水草,例如矮珍珠及針葉皇冠。而且細小的吸水管移除在表面的藍菌(藍綠藻),當藻類出現時,移除它們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你使用商業用的清潔設備,你可能未有看過很多藍菌。當你在前景重新種植時,在空置地方加入「菲通吉特保護劑的治療法」是十分有效的。

Q)水族專用泥亞馬遜使用前需要清洗嗎?石景需要多少公升的水族專用泥以及要多厚?
魚缸的大小是60厘米x30厘米x36厘米。
A)這是不需要清洗水族專用泥,事實上,如果你清洗的話,泥粒就會變碎,而且加水後會令水模糊的時間變得更長。這種大小的魚缸需要大約一包9公升的水族專用泥亞馬遜,一般的設定來說,前方的底床大約3至4厘米厚,而後方則是7至8厘米。但如果是石景的話,你可能需要更薄的底床,例如開始時是前方2厘米,後方5厘米,當放置岩石時,泥會被推到前方而造成前面變厚,放置好岩石後,前景的泥土應弄平至3厘米厚。你可以根據造景的組合而改變後方的泥土厚度。所以,建議多買一包3公升的亞馬遜,你可以選擇細粒型亞馬遜,因為細粒型會較易填好岩石之間的空隙,令表面更平滑。

Q)根據ADA產品的目錄,使用水族專用泥作為底床會令水變得酸軟的,
我想在水草缸中加入一些魚類,例如日光燈及藍眼鱂,我不知有沒有問題。
A)在初期的水族箱,水族專用泥可以增加一定水的pH值,而你也可以種植一些水草,不過應等候3至4個星期,令水質漸漸穩定後,才加入魚類。在水族箱中使用水族專用泥,水質會保持一段時間的酸性,所以在這個環境下應加入一些適合酸性水質的魚類,例如日光燈喜歡酸性水質。但是相反來說,藍眼鱂生活在接近中性,太多酸性的水質是不適合牠們的。設置後經過一段的時間,pH值上升後,你可以加入一些藍眼鱂。但是設置後pH值還是很高時,也避免加入這種魚類。根據你換水的水量、次數及水龍頭的水質,水草大量生長及覆蓋整個前景,pH一般就會上升至弱酸甚至是中性。

原文網址︰http://www.aquajournal.net/qanda/vol_00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