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ONLINE AQUA JOURNAL [Q&A] 常見問題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常見問題
Q.1)亞馬遜、馬來亞、非洲水族專用泥的特點主要有什麼分別?它們能下降pH值、影響kH值及泥粒脆弱嗎?
A.1)水族專用泥系列的分別是氮的含量(有機物)及下降pH值的程度(kH值同樣下降),影響如下:
由高至低排列氮的含量:
亞馬遜亞馬遜二代非洲馬來亞(事實是沒有氮)
*水草會在高氮的底床生長得更好,因此在亞馬遜、亞馬遜 2代生得較好。
由高至低排列下降pH值的程度:
馬來亞非洲亞馬遜二代亞馬遜
*因pH值下降,kH值都會下降。用馬來亞及非洲下降pH值是最好的。
如果是脆弱性泥粒,馬來亞有最碎的泥粒,而其餘三種的脆弱性都差不多。
( 亞馬遜與亞馬遜二代已經合併)
Q.2)我用黃金版AP營養魚食餵飼我的魚,黃金版AP營養魚食是有維化命,但我應仍然給予他們魚類保護劑嗎?
A.2)黃金版AP營養魚食的維化命與魚類保護劑的是不同的,黃金版AP營養魚食有油溶性的維他命,
而魚類保護劑有水溶性的維化命。雖然需不需要維他命是根據魚的種類、餵食習慣及成熟度,
一般來說餵飼黃金版AP營養魚食前加入魚類保護劑能提供多種維化命給你的魚及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因為魚在壓力之下,會需要更多的維他命,所以當把新魚加入水族箱或放養密度高時,加入維他命是十分有用。
Q.3)我最近購買了格蘭德 索拉一代,掛燈時最好要與水面多高呢?
A.3)單一格蘭德 索拉一代是足夠照明一個90厘米的水族箱,
當掛在與水面距離30厘米都能提供足夠的照明給予水草生長。
Q.4)水族空氣香薰劑的效用多久及應該更換脈衝波陶捧嗎?
A.4)水族空氣香薰劑使用時會釋放一些香水,而當這些香水變得微波,就需更換了。
根據水族空氣香薰劑的用量、氣泵的效能、通氣性,香水有效的時間就會有所變化。
當脈衝波陶捧的表面接觸水就會產生效用,但表面被藻類覆蓋時,就需要更換一支新的了。
Q.5)我是天野先生的粉絲,您是使用什麼類型的照相機,您建議什麼照相機給予初學者呢?
A.6)第一次我就使用8 X 10 和 5 X 7 大片幅的照相機,那些照相機是由Deardorff和EBONY製造的。
而且還需要大片幅的鏡頭及工作室的頻閃燈,除了還需要拍照技巧,這些器材對於初學者使用未免也太貴了,
使用DSLR的照相機拍造景相片會較容易。
Q.6)我在新加坡購買了索拉一代,而電壓是100至230伏特,那即是可以使用在100伏特和200伏特嗎?
A.6)電器的電壓,就如索拉一代,可以使用在100伏特和200伏特。如果插頭能插入插座,就能在200伏持中使用。
Q.7)在May TFH的文章討論一個產品能控制在水榕上的藻類,我在哪兒可以購買?
A.7)你問的產品應該是菲通吉特保護劑。當你購買時,請在附近的經銷商問問。
Q.8)我最近購買了生物輕石,我還需要其他產品,例如是生物環,給予過濾菌嗎?
A.8)生物輕石是生物性的過濾媒體,過濾菌只會在這些媒體繁殖。
Q.9)我現在在180公升的水族箱使用亞馬遜作為底床,水族專用泥的有效期有多久?
因為被或營養消耗掉應更換嗎?水龍頭的水的pH值及GH值分別是6和8,
我應使用哪種亞馬遜,亞馬遜或亞馬遜二代?
A.9)為了保持水草良好成長,水族專用泥應該約一年就要更換。在沒有被弄碎及滲水性減卻的情況下,
泥粒都能保持原有形狀約2至3年。經過一年後,營份都會消耗掉,應使用肥料產品,例如多重營養追肥棒來補充營分。
亞馬遜與亞馬遜二代已經合併)
Q.10)我最近開始使用亞馬遜,高效活性炭能消除水的模糊及黃水?如果可以的話,多久才做一次?
A.10)雖然高效活性炭能有效地中和黃水,但黃水是因為亞馬遜,
而黃水的時間是根據水質的程度可以持續很長時間,
因此,這是十分困難去移走高效活性炭(高效活性炭的效能能持續約兩個星期)。
在使用高效活性炭時作定期的換水,就最能對付黃水了。
當亞馬遜導致有模糊的水或黃水,通常都是因為水質是接近中性或偏鹼性。
如果你在底床上加上一層薄薄的細粒型亞馬遜二代,就能把水質變成酸性,問題將會得到解決。
Q.11)天然纖維網濾材的有效期有多久?
A.11)因為天然纖維網濾材是由天然植物的纖維所組成,約使用一年後就會失去原有形狀,
應該每六個月就會更換一次。
原文網址︰http://www.aquajournal.net/qanda/index.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