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James' Planted Tank 施肥方法 估計指數

作者︰James' Planted Tank
翻譯︰Oscar Chan

什麼是估計指數(Estimative Index)?
估計指數是由Tom Barr創出的,一個簡單的於水草缸拖肥的方法,
而不需要使用試劑來管理營養的水平。
基本上,水族玩家會加入略為過量的營養於缸中,
在整個星期中為防止有任何藻類出現,在週末都會進行大量換水。
在這個星期中,我們可以提供接近或「估計指數」的營養水平,
而我們知道加了什麼及在換水中換走了什麼。
估計指數在強光照明系統下及繁茂的水草缸中最為有效,
還透過減少拖肥,估計指數同時適用於弱光照明系統。
肥料的營養素,氮(N)、磷(P)、鉀(K)以及微量營養素(或微量元素),
包括Tropica Plant Nutrition、TNC Lite、Seachem Flourish、CSM+B、TNC Trace及螯合混合元素(chelated trace mixes)。

施肥的過程是相當簡單的,根據水缸的大小,每天(弱光照明系統需更少)跟著說明書進行施肥。
在週末進行50%的換水是為了把缸中的營養水平重設,而這個過程將會再次開始。
50%的換水只是一個指引,不一定要遵循,
但是進行大量的換水可以有一個更準確的營養水平。

我們需要買什麼?
硝酸鉀(Potassium Nitrate)
磷酸二氫鉀(Monopotassium Phosphate)
原素(Traces),還可以是螯合混合元素(TNC Trace, CSM+B)或商業用的液肥,例如Tropica Plant Nutrition、TNC Lite、Easy-Life Profito或Seachem Flourish。

根據你的供水,還可能需要其他東西。

硫酸鉀或硫酸鉀肥(Potassium Sulphate,Sulphate of Potash)
在加入硝酸鉀及磷酸二氫鉀後,鉀一般都是足夠的,有些人喜歡再加多一點。

硫酸鎂或瀉鹽(Magnesium Sulphate,Epsom Salts)
如果你的自來水有很少的鎂,就需要加入。

GH Booster或Seachem Equilibrium
如果你有很低的GH值,例如低於3,這就需要加入鈣、鎂及鉀來增加其硬度。

在英國,你可以在Fluidsensor Online買到任何需要的東西,
而美國就是AquariumFertilizer,如果是加拿大,Rex Grigg會運送到那兒的。

我們怎使用這些化學品?
加入營養是有兩個方法的,一是製造溶液的最適儲存濃度(stock solutions),
或使用標準匙來加入粉劑。
以下為製造溶液的份量,如果需要修正,就使用施肥計算器(Dosing Calculator)來切合你的需要。

一般溶液
33克硫酸鉀( Potassium Nitrate)
7.2克磷酸二氫鉀(Monopotassium Phosphate)
250毫升的水

混合元素溶液(Trace Mix Solution)
10克螯合混合元素(Chelated Trace Element Mix)(TNC Trace, CSM+B)
250毫升的水
0.5毫升正常鹽酸(Normal Hydrochloric Acid)

備註
應該使用RO水或去離子的水來製作溶液,如有需要,還可以用自來水。
加入鹽酸可以幫助溶液的保存,如果你沒有,是不一定需要的。
另外你可以以0.25克E300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來代替。

施肥

使用溶液
一個星期加入三次的劑量
每50公升的水加入5毫升的一般溶液
每50公升的水加入2.5毫升的一般溶液

使用粉劑
以下為使用劑量的指引,一星期三次。
轉換英國加侖請乘以0.22

40至80公升
1/8茶匙KNO3
1/32茶匙KH2PO4
1/32茶匙TNC Trace(CSM+B)

80至150公升
1/4茶匙KNO3
1/16茶匙KH2PO4
1/16茶匙TNC Trace(CSM+B)

150至225公升
1/2茶匙KNO3
1/8茶匙KH2PO4
1/8茶匙TNC Trace(CSM+B)

225至350公升
3/4茶匙KNO3
3/16茶匙KH2PO4
3/16茶匙TNC Trace(CSM+B)

350至500公升
1 1/2茶匙KNO3
1/2茶匙KH2PO4
1/2茶匙TNC Trace(CSM+B)

這些數字都是給你一個根據水缸大小而施肥的基本概念,
這是適用於強光照明(每加侖約2至3瓦特)。

日程
星期日 50%換水,加入一般溶液(KNO3, KH2PO4)
星期一 加入TNC Trace (CSM+B)
星期二 加入一般溶液(KNO3, KH2PO4)
星期三 加入TNC Trace (CSM+B)
星期四 加入一般溶液(KNO3, KH2PO4)
星期五 加入TNC Trace (CSM+B)
星期六 停止加入

備註
估計指數不是以參數為目的,而是提供比植物所需份量較為多的養份。

氮 20-30ppm
磷 1-3ppm
鉀 20-30ppm
二氧化碳 30ppm

估計指數是很大程度上依賴在良好的二氧化碳水平,而其水平需穩定地維持於30ppm,
多於90%的水草缸上的藻類問題都是由於二氧化碳水平過低或經常波動。

而最重要的,又是經常被忽視,就是整個水缸有良好的水流,
把二氧化碳及其營養帶到植物是十分重要的,
根據一般的指引,根據水缸的水量,需要有10倍或以上的過濾流量。

如果你精簡估計指數,你應該補充鉀的水平,來彌補加入少量的硝酸鉀及磷酸二氫鉀。
每星期從硫酸鉀加入額外10ppm的鉀就可以了,使用估指計算器來算出你需要的劑量。

如果你的自來水的鎂很低,應從硫酸鎂加入額外5至10ppm的鎂,
在每次換水時進行會較有效,使用估指計算器來算出你需要的劑量。

原文網址︰http://www.theplantedtank.co.uk/EI.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