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驗證清除綠塵藻的方法-前言

James' Planted Tank 藻類指南-綠塵藻一文得知綠塵藻的基本資料,

但這個綠塵藻還真難纏,從P大的文章得知原來綠塵藻是游動孢子,

偏偏要避過沉木及水草,喜歡黏著玻璃上,

如果是孢子的話,不是單單限制營養就能對付的。

而在上述一文中得知由它10-20天生長,直到長至厚厚的一層,開始剝落,

就是一舉殲烕的好時機。

基本上我現在用的方法就是一邊刮掉一邊換水的方法,

當刮掉的時候,也可以看到很多細微的孢子飄著,不過吸到的孢子真的有限。

今天我又把正面的玻璃刮掉,而其餘三面則保留,再看看情況有沒有改善,

正面會使用一星期刮一次的方法,


左邊的是最嚴重的一面,這面就會使用待它20天的方法。


而缸中有4尾小精靈,4尾黑線飛狐,不過牠們的清藻能力有限,應該不會太影響吧。

參考資料︰
1.沼澤缸之家(2007)。藻類防治入門(二):綠塵藻。資料來源︰http://www.paludarium.net/6/post/2007/06/43.html

6 則留言:

  1. CHING 我早前有在其它論壇爬過文,有CHING強列推介清理這種玻璃上的藻,叫斑馬螺,在魚街多寫著西瓜螺,我原本也準備買過,只是魚街賣的一袋都起碼有6隻,對我太多所以最後沒買,CHING有沒有試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的1.5呎缸也有使用過斑馬螺,雖然不是完全清除藻類,

      不過在維護時幫忙不少,其實我也建議大家加入螺類來清除玻璃上的藻類,

      但我在2呎缸中不太想使用螺類,所以就沒有使用了。

      我還有2隻斑馬螺,你想要嗎?

      刪除
    2. 很久沒看你的BLOG,我在早前買了4隻了,清潔方面還不錯,只是它們產的卵很不好看,而且不易清理。。。 之前有上網CHECK過,這些卵不能在淡水中成長,只能在汔水域中生長。。

      刪除
    3. 對啊,不過比起一般的螺好很多了,因為不會生,

      看看蘋果螺,根本就是亂生的。

      鮑魚螺及斑馬螺的蛋的確需要在汽水地區才能生出的。

      刪除
  2. 我想知第一張圖果個係咪都係細化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魚缸裏面果個係細化器....係魚缸出面就係計泡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