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使用水族器材的電力安全

各種水族器材都需要供電來維持運作的,一般器材有過濾器、燈管、暖管,氣泵,

額外的器材可能還有pH值監察器、水冷機、風扇、二氧化碳氣樽的電池閥等等。

而家中的供插座不多的情況下只能使用俗稱「拖板」的接線板,

這樣數也需要4至8個的插座,把4個全都插上,每天也開著會構成危險嗎?

根據歐姆定律,一個完整的電路主要由三個元素組成,

它們是電流(Current)、電壓(Voltage)及電阻(Resistance),其方程式就是V= I x R。


而香港的電壓是220V(機電工程署,2009年6月1日),所以需要留意購買回來的器材是不是這個電壓,

使用低於這個範圍的電壓,器材會燒毀,請多多注意﹗

如果必須使用低於220V的電壓,如日本的電器,也就是110V,

那就需要買一個由220V轉至110V的變壓器,而電功率需是原本電器所需的兩倍,

例如150W的電器,就需要購買300W的變壓器,

但到底一個插座可以供出多少的電力呢?


在香港使用BS 1363型的插頭,其電流值為13A,

所以最大的電功率值為2860W(職業安全健康局,2004年)。

所以所有器材的電功率就不能大於2860W,避免超出負荷,造成火警。

而使用接線板,則必須選購及使用符合安全規格,插孔內必須裝有安全活門,

不要購買或使用有不規則插孔的接線板。

每一個供電插座上只可插上一個接線板,

如果插座不足,接線板不應插上任何萬能插座,而在萬能插座上亦不應插上任何接線板 。


而進行日常維護時,切勿觸及開著的燈泡,


以免被燙傷,手濕時觸及開著的燈泡更可能使燈泡爆裂 。

燈泡的功率不可超過燈座的額定功率值,以免燈座或燈罩因過熱而發生火警。

更換燈泡時應先將燈掣關掉及先讓燈泡溫度下降。

加水入魚缸或換水時必須確保沒有水份滲入水族電器,

例如魚缸燈、濾水器和氣泵等,的帶電部分,以免引致電器漏電。


魚缸水位不要太高,確保水位與電器之間有足夠距離。

還須考慮魚兒在活動時是否有機會將水份飛濺到水族電器的帶電部分。

最好選購及使用有防水設計的水族電器。

應先將浸入式的電暖管整支浸入魚缸後才接駁電源,以免玻璃爆裂,造成危險。

最後注意的是很多人都會在換水的時候會關掉過濾器的,但會忘記關掉暖管的,

暖管的玻璃管會爆裂,可能發生燒毀或漏電等情況,緊記換水前30至45分鐘前要關掉暖管,


換水後要把雙手抺乾才能接觸器材,避免危險發生,做個安全的水族玩家﹗

參考資料︰

1.職業安全健康局(2004)。電力安全須知。資料來源︰http://www.oshc.org.hk/others/bookshelf/CB142C.pdf
2.機動工程署(2009)。家居電氣安全手冊。資料來源︰http://www.emsd.gov.hk/emsd/chi/pps/electricity_handbook01_content.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