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ONLINE AQUA JOURNAL [Q&A] vol.004 濾水系統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vol.004 濾水系統

Q)生化方棉和生物輕石有什麼分別?
A)生化方棉和生物輕石都是生物濾器,是給細菌及其他原生物來依附生長。因此,相對較短的時間生物過濾才會生效,結果出現一些問題。但是生化方棉往往都是積著一些污垢而造成阻塞,所以需要頻密的維護,維持高效能的過濾能力。在另一方面,因為水流太快流過多孔天然火山岩製成的生物輕石,所以需要更多時間讓細菌依附,而生物過濾緩慢地進行。不過,當生物過濾開始運作時,濾材是很難去阻礙的,所以能夠維持穩定的過濾能力。生化方棉和生物輕石可以根據本身特性的好處而使用的。生化方棉可以在初期時使用,而當過濾系統漸漸穩定後,可更換為生物輕石。例如,強力金屬過濾桶ES-600使用生化方棉20及無煙煤,當使用生化方棉一個月後,生物過濾開始運作,無煙煤可以更換為生物輕石和高效活性碳。一個月後,餘下的生化方棉都可以更換為生物輕石,讓濾材能維持更長的時間。

Q)需要清洗活性碳的污物嗎?
A)活性碳,例如高效活性碳,應該加入濾水器時先浸一浸水。不過,用水浸不是為了移除那些污物。活性碳的表面有無數的細孔,用來吸收雜質。當它是乾時,細孔會存著空氣,當接觸水後,這些細孔就會充滿水分。雖然空氣會消散,不過使用水浸著活性碳就能移除那些空氣,將會更加有效。高效活性碳應用網網著浸在一桶水中,當在水中,氣泡就迅速消散後便吸收水分。當氣泡開始減少後,拿出活性碳,放到濾水器中。雖然碳塵會令水變黑,但直至水變情,都沒有清洗活性碳的必要。

原文網址︰http://www.aquajournal.net/qanda/vol_00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