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一步一步地設置天然水草缸(設缸者︰Betty)

作者︰Betty from The Goldfish and Aquarium Board
翻譯︰Oscar Chan

這是5加侖(約20公升)的有機玻璃六角形缸,在Oklahoma Aquarium Association club的聚會得來的,

這會是雄性鬥魚的家。


第一個步驟就是加入1吋的表土,我使用在家得寶(美國家庭用品的零售商)叫作EarthGro購買回來的便宜表土,

清除一些枝條及弄碎那些土塊。


之後我灑下一層壓碎的牡蠣殼覆蓋在面上,混在一起後把它弄平了。



接著我加了一層小小的砂礫(水池的濾材)在缸的邊緣。


然後開始種植植物了,在正常情況下,我會植下植物後再圍著牠加上一層砂礫。

而我在泥中已經種植了溫蒂椒草(bronze crypt wendtii),我只把牠們拔出來,

把牠種入缸的中後方去便成了,之後我剝去紅絲青葉(sunset hygro)底部的葉子。


紅絲青葉的莖部會種植在缸的右邊,而在左邊,我種植石龍尾(limnophilia)及紫藤屬(wysteria)[水羅蘭(hygro difformis)]。

針葉皇冠(E. tenellus)會用同一方式種植在缸的前方及中央。



跟著我使用一個小膠碟使注水不會偏斜,我注入幾吋高的水量。


這不會造成白茫茫的情況,所以我把這個缸移到我的辦工室後,完成注水。

這樣雖然有點懶惰,不過也不會太差的。

當有根的植物種植後,我會加入一些生長速度快的飄浮性植物(拂尾藻和金魚藻)吸收過剩的營養。

最後我會加入山上的螺、池塘的螺及蘋果螺到缸中,不過我不會介意,因為牠們都是很會清潔的船員。

這是正面,


以及側面。



這個缸的頂蓋安置了個泵頭,所以在那一夜,我只使用綿過濾模糊的水,

而現在頂蓋還有個電燈泡,我計劃把它換成節能燈。

在中午時,陽光會直接照射到,而有趣的是,

要使用調整百葉窗不讓魚缸被煮熟而又要有足夠的陽光照射。

第2天 (2006年5月3日)

檢測水質及可以準備放魚了﹗
pH:︰7.8
KH︰4
氨︰微量*可能*
硝酸鹽︰0

第3天 (2006年5月4日)

這個缸看起來很好﹗我移除過濾器的棉,因為那些螺類及鬥魚不會把碎石弄起來。

而拂尾藻在黃昏的陽光照射下,變得晶瑩。



這是尾冠尾鬥魚,牠是有點男子氣概﹗從牠的反應看出,牠決定要跟其他鬥魚決鬥。




第10天 (2006年5月11日)

我以20瓦特,6500K的節能燈來代替電燈泡,

因為在黃昏時魚缸會被陽光直接照射,我可能把瓦特降到15瓦特。

第14天 (2006年5月16日)

這麼多拂尾藻長出來真的很神奇﹗當被黃昏的光線照射下會變得晶瑩。

我想這會生長得比金魚藻還要快,當其他植物正在趕上生長時,

我覺得這兩種植物能夠吸收營份,總比浮萍、水鱉及水芙蓉好,

因為牠們不會阻擋光線。


我拿起大部份的浮草,所以我就能更好地看到其他植物。

所有植物都長得不錯,你現在可以直接看到石龍尾,紅絲青葉都長得十分好,很粉紅。


只有一些椒草的大葉溶掉,但是餘下看起來都十分滿意,針葉皇冠也看起來不錯。

前面


側面


近鏡



1個月 (2006年5月30日)

這是已把飄浮性植物移走的一個月後,植物長滿得很好,鬥魚也很開心。


2個月 (2006年7月11日)

這是第2個月,植物及鬥魚都非常開心。


之後,我把過濾器關掉及加入一些櫻桃蝦(cherry shrimp)。

我開始看見一些髮藻,這個缸及鬥魚都能茁壯成長。

原文網址︰http://thegab.org/Plants/step-by-step-setting-up-a-walstad-type-natural-planted-tank.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