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ONLINE AQUA JOURNAL [Q&A] vol.005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vol.005

當進行水草造景的維護時,我們常常會看到微生物的力量。
擴散著勢力的藻類是水草的一大敵人,
就如水變得混濁或爆發病菌,全因存在過濾系統中的微生物。
一種能控制看不到的微生物的力量的「判斷力」,必定能成功管理水草造景。
當增加經驗後,便能銳化你的「判斷力」﹗

Q)在客廳設置了水族箱後,我很享受觀看水草造景。當關掉水族箱的燈後,還有客廳的燈光。為了魚類及水草,我應該在晚上時考慮任何遮光的措施嗎?除此之外,最好打氣的時機是什麼時候?
A)當房間的燈還開著時,你不需要進行任何措施來遮蓋的。當水族箱的燈關了一段時間後,請觀察一下水草及魚類。你應該可以看到水草葉子會摺起來及魚類變得安靜下來。你可能還目睹魚類身體的變色(魚類會變得淺色)或變形。這些特徵能說明植物及魚類已入睡。而在打氣的方面,當水族箱的燈光關掉後,打入二氧化碳應該轉為打氣。使用NA自然水族定時器會變得方便,因為它根據開關燈光的時間會自動轉為打入二氧化碳還是打氣。

Q)我想問有關於濾材的。任何製造商的濾材會因較大過濾器容量而變大。加入很多細小的濾材去填滿空間及使用一個效能大的水泵不是更好嗎?
A)你可能會覺得用細小的濾材來填滿空間會增加表面積及讓微生物能發揮更大的功能。但是,使用細小的濾材會令空隙變小,還可能會導致阻塞的情況。而「配合效能大的水泵來使用」的想法也是可理解的。可是,外置過濾器的水泵不能把水沖過濾材,但仍會因為過濾系統及水泵的關係而把水注入過濾系統中。由這個事實可見,如果過濾系統用細小的濾材來填滿後會遭受阻塞的,水量注入不足的問題會令水泵加快流量,水泵可能會失靈或者因為摩打空轉發生危險。決定過濾的容量及效能,選擇適當大小的水泵流量及濾材是十分重要的。

Q)我正在種植柳樹莫絲。牠長得很大但是顏色很難變得明亮和植物變成黑綠色。有什麼種植柳樹莫絲的小提示嗎?
A)如柳樹莫絲變成黑色、長出啡色的假根,可能是因為水質含有過多的養份。其中一個原因是水質污染變得惡化,這是因為過度餵食及過濾容量不足,令水質惡化。除了這個,水溫上升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柳樹莫絲是一種需要清潔水流的水生苔蘚類。當牠生長在低水溫及低養份的環境下,牠的表面因此變得更好。一些改善措施,例如剪去所有黑色的柳樹莫絲,經常換水族箱的水,藉此把養份減少,以及使用大量的高效活性炭(high-performance active carbon)作為過濾系統的中樞,吸收去多餘的養份。接著就是等待新葉長出。

Q)我應如何修剪帶狀的水草,例如扭蘭和泰國水劍?
A)使用扭蘭來造景,你經常需要修剪牠的地下莖,防止蔓延到不想到的位置。唯一的修剪方法就是把懸垂的葉子修剪,修去葉子或接近水面的部份,令牠變得薄身一點。當修剪在水面的懸垂的葉子,如果對角地修剪葉子,形成葉尖,令植物更加美觀。無論如何,帶狀的水草應在葉子開始懸垂前進行修剪,這個將會促進新葉的生長。在陰暗水族箱中照顧帶狀的水草是挺麻煩的事情,其實這個也不用說吧,應該是這樣說,維持泰國水劍美觀的外形是特別困難的。


插圖︰剪修懸垂的帶狀水草

原文網址︰http://www.aquajournal.net/qanda/vol_005.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