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ONLINE AQUA JOURNAL [NATURE AQUARIUM] BASICS No.4 設置過濾器


作者︰Aqua Design Amano CO.LTD
翻譯︰Oscar Chan

過濾器的功用
當一個水族箱有一個造景以及加滿水後,那就要提供一個過濾器淨化水質。
雖然有很多種過濾器都適合水族箱,而在自然水族箱中,外置過濾器是最主要使用的。
因為是在底床使用肥料及把二氧化碳打入水中,所以底部過濾是不適合使用的。
考慮到空間的需要及過濾的容量,外置過濾器是最適合的,
因為它能在水族箱中提供足夠的流量及設置時不會弄走二氧化碳,
一個過濾器能濾走水中的微粒,吸收、移除已溶掉的雜質,
及能把水中有害的物質分解和去毒。
如是者,水族箱的水能夠保持清澈,魚類及水草生長得好,
在另一面,如果過濾器不是好好地運作,水質可能變得模糊,
魚類開始病倒,藻類可能生長在水草上,變得難看,
如果水族箱的情況每況愈下,首先要檢查過濾器。
過濾器是一個必須的器材,藉以維持水族箱的生態環境。

三種過濾模式
這一有三種主要過濾的方法︰機械性、化學性及生物性。
機械過濾能物理地移除水中的粒子,過濾濾材如海棉經常使用在外置過濾桶,
雖然機械過濾能移除水草的斷葉、魚類排泄物及吃剩的食物,這些相對細小的粒子會較大,
這些粒子就算通過過濾器,仍會令水質變得模糊,
粒子會凝聚起來,而有效移除這些東西就要使用ADA的水質調整劑,水質淨化劑。
而化學過濾是透過活性炭來吸附,藉此移除溶在水中的雜質。
活性炭(如高效活性炭)通常在設置水族箱的初期使用,作為過濾的一部份,
它能透過吸附令水質變色的物雜及氨(這對於魚類是有害),達致淨化水質的效果。
活性炭有有限的吸附量,為了維持它的有效性,應該每兩個星期就更換一次。
而生物過濾就是由細菌及單細胞動物來負責的,分解有機物、氨及亞硝酸鹽。


生物過濾的重要性
在上面提及到,生物過濾在自然水族箱中是最重要的。
在過濾器的微生物是攝取及分解飄浮在水中的有機物、藻類(浮游植物)及細菌,
雖然魚類排泄物含有氨,而高濃度的氨對於魚類及蝦類是有害的,
在硝化細菌的幫助下,氨會轉為亞硝酸鹽及之後的硝酸鹽,這相對較無害的。
而這些東西都作為營養被水草吸收的,在自然生態系統中,這些微生物都在工作廿者。
當經過一段時間,生物過濾能夠穩定地運作,有機物及有害的氨會被它迅速分解,
而自然水族箱的環境就長時間地得以維持。
機械及化學過濾可以考慮使用的,直至建立好生物過濾,
當使用新的濾材時,它需要兩至三個星期才能讓生物過濾有足夠的運作。
在其間,使用活性炭作為化學過濾及經常換水,可以減輕水族箱生物過濾的負荷。

外置過濾器的選擇
當選擇外置過濾器時,主要有兩個考慮的因素,其中一個是桶內的容量可放進多少濾材。
如果在同一的流量下,隨著濾材增加,過濾的容量也要增的。
可是,在現實中,增加濾材會給予水泵壓力及減低它的流量,
如果增加桶的大小,就能有更多的空間,因應水族箱的大小及魚類的數量,選擇適當的大小。
强力金屬過濾桶是適合標準的大小,EX大小會比標準的大1.5倍,EX2大小為2倍之大。
與其他商業競爭者的外置過濾器容量比較,一個標準的强力金屬過濾桶就能提供足夠過濾容量。
而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水泵的表現,高流量未必是較好的,
經過一段長時間而沒有減少其流量,有足夠流量的水泵及揚程就能確保有一個穩定的過濾表現。

濾材的特點
雖然現時有多種濾材可選擇,不過主要的濾材大部份分為生物過濾用濾材及化學過濾的活性炭。
在自然水族箱中,生物石(Bio Rio)及生化方棉(Bio Cubes)是用作生物過濾的濾材,
這些都能透過大量的小孔及網狀的結構,藉此提供大量的表面積。
一般來說,一個大面積的地方就可以有更好的過濾容量,因為它能提供更多空間讓過濾細菌繁殖。
濾材一定要是高度疏水的,因為它的小孔沒有接觸水流,這會變得沒有這麼有效。
在早前已提及過,生物過濾始終都是主要的過濾,
可是,在水族箱設置的早期,這需要一定的時間讓生物過濾建立起的,
而這時可以使用化學過濾濾材了,也就是活性炭,例如高效活性炭(NA Carbon)及高效竹炭(Bamboo Charcoal)。
因為活性炭有有限的吸附容量,經過一段時間後就需要更換來維持它的有效性,
高效活性炭及高效竹炭都是高度疏水的,所以不會容易造成阻塞,
而也能留它們在過濾器中,作為生物過濾濾材。

自然水族箱的水流量
雖然強大的流量不是值得嚮往,因為它會沖走已種好的水草或令它們搖擺,
足夠的流量,對於水草能健康地生長是必要的。
而水流有助防止一些污垢堆積在葉面及能夠保持水草健康及美麗。
水草由它們的葉子中吸收二氧化碳,從而進行光合作用及生長,
因為二氧化碳不能好好地溶在水中,如果水靜止的話,
就算打入二氧化碳後,它們可能只會在植物的葉子之間慢慢飄過。
而水流能夠把含有豐富二氧化碳的水帶到葉子之間,有利於光合作用,
對於液體肥料來說,也是同樣的情況。
由於强力金屬過濾桶配備強力水泵,能夠提供良好壓力,
當濾材變得阻塞時,流量也不會這麼容易減少。
但是,濾材應該定期進行清理,清潔濾材也是很容易的,
拿出一桶水,簡單地把生物石或其他濾材浸在水中,
在沒有擦洗的情況下,把濾材拿起,大部份的污垢都會被移除。
在清潔濾材後,你就能看到水流已經回復了。



使用外置過濾器時,為入水及出水安裝一對百合花進出水(Lily Pipes),就能讓水族箱帶來足夠的水流。

1 則留言:

  1. 如果擺放位置一樣就非常好了,雖然這篇文章是2000年的,

    不過ADA本身設置Lily Pipe的出水是在入水的旁邊,

    以美觀角度來設置Lily Pipe會比較好的,不過使用一般膠製出入水就沒差了。

    要看看你的水族箱的長度,如果水流夠強的話,細化器設置在出水口對面,

    我的60P也是這樣設置的。

    而511這類的過濾桶要桶內水流不能打轉才會讓硝化菌在生物環生長,不能確應水流是否過所有濾材,

    比起2215及ES600的入水在桶底,出水在桶蓋,我認為此類桶養硝化菌的效能會較大,

    而使用PH MONO BALL,類似EHEIM的石英球,這一類細小而不疏水的濾材,

    我建議使用流量較大的過濾器來應付,因為過小的濾材會令水流減慢,影響缸中生物生長,

    而PH MONO BALL這個好不好用,因為我未有使用過所以不能作出判斷,但客觀來說,

    這種濾材是不疏水的。

    回覆刪除